super安

临江仙

鹤唳华亭衍生,文笔渣,感谢大家的包容和喜欢😊
 4

次日我早早便起来了,得了一日休闲只觉神清气爽,耳清目明。

令我意外的是,先生今日竟是按着时刻来的,寅时一刻,不多不少。这太不像他的作风了,因昨日撒谎带来的不安,随着他一步步向我靠近愈发强烈。

“先生晨安”

“殿下的病好了?”

被他问及,我假装镇定

“谢先生关心,好的大概了”

他看了我一眼,盯着我的面容,我似是从他的眼中看出了些嘲弄。

“殿下可知,储君因吃错了东西生病,东宫里会有多少人被革职,被赐死?”

他的言语总是平淡不惊,看着我的眼神也看不出什么愠怒,可我觉察出,他,生气了。我连忙后退一步,深拜不敢起身。

“先生……”

空气霎时安静,我甚至听见了远处有宫人的低语

“叫殿下扎马步,确是臣在惩罚殿下。”

惩罚?这般回答让我不解

“先生可是怪学生第一日误了时辰?学生不知先生素有早到的习惯,如若知晓必不会让先生等候,若是因为旁的事情,还请先生明示”

我总是相信先生不是那般随意的人,做事必有缘由。既是惩罚,必是觉着我有错处。

苏仪教我,能为我指出错误的人,当得尊重。

“好胜人,耻闻过,骋辩给,眩聪明,厉威严,恣强愎,此六者,君上之弊也。殿下觉着自己占了几样儿 ”

他离得我更近了些,扶直了我的身子。

“殿下身份特殊,陛下如今在朝中本不自如,二皇子从小在宫中娇养,偏生出那样的性子,殿下何必讥讽,逞一时之快,您当明白,陛下的艰难,此一过也”

我确有听说,那日我讥讽薛纬的消息传到朝上,丞相添油加醋的说成侮辱人格,玷污宗亲,子虚乌有的一回事,被他大做文章,使得父皇难做。

“殿下长在民间,带着少年人的心性,这是好事,臣不希望殿下被磨的没有棱角,但殿下也要明白,您是储君,生在风口浪尖,便要事事谨慎,只是扎马步便心浮气躁,又如何学着耐心谋划,步步为营,此二过也”

他略作停歇

“如今,殿下为了逃避,随口扯谎,今日您可用生病避过了我,明日您可以要用什么去避过国家大事呢?难道日后殿下但凡遇见困难便要逃避,只缩在后面做个怯懦之人吗?”

他愈说愈快,最后一句的份量甚至叫我软了膝骨,跪在了他的面前。

“先生”我听出自己的音调有些发颤。

他见我保持着拱手的姿势,手指在秋风里被风吹的僵直通红,便将他的手附在我的手上。

“我们从前是见过面的,那时殿下还在民间,陛下命臣去看看殿下,便遇上殿下为陆公子抢亲”

我心下一惊,便是两年前,我与先生竟是见过?

“那时臣问过殿下一个问题,殿下为何执剑?”

我想起了那日的场景,也确想起那个带着面具人。我与他说

“斩尽妖魔匡正道,青山登顶我为峰。”

“臣至今记得殿下那时的模样,可是殿下要明白,如此宏愿,这样辩给,浮躁,怯懦的您无法实现,可只要您愿意,总有一天,您可以站在山巅。”

他的掌心带着长年执剑磨出的茧子,习武之人不甚畏寒,与我冰凉的指尖形成反差,他的温度顺着我的指尖传至内心,似是一支火种点燃了暗藏在心底的热血,叫我想起了曾经的少年意气。

我突然发现自己竟是自心底那般信他,只他一席话我便觉我可以将自己托付于他,只他一席话,我便觉着他可以帮我,帮我实现夙愿,助我君临天下。

我入宫以来深深藏在心底,只在夜半时分爬上我心头的彷徨恐惧,在先生的温度里渐渐化开。

面向着他,行稽首之礼

“先生,请您教我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